logo

學費

日本的學校的學費與美國、英國大學的相比並不算高。學費減免‧免除制度和獎學金制度比起其他國家來要豐富得多。針對留學生,專門學校、大學、研究所所有學費減免和免除入學金的補助。依據各個學校不同而收取方式不同,學費大致如下。

  • 日本語學校:一年約45萬日圓~90萬日圓,入學金等約5萬日圓~10萬日圓。

  • 專門學校:一年約80萬日圓~120萬日圓,入學金等約15萬日圓~30萬日圓。

  • 國立大學(研究所):一年約53萬日圓,入學金等約28萬日圓。

  • 私立大學(研究所):一年約55萬日圓~120萬日圓,入學金等約20萬日圓~30萬日圓。

獎學金

能夠全額給付留學必要款項的獎學金很少,大多數只夠作為生活費或學費的一部分補助而已。因此要具體的將留學費用計算好,不能只依賴獎學金,把本身的資金一併計算在內,仔細作好完善的資金計劃。不同種類的獎學金,對於報名資格的限制(年齡、出身個國家‧ 地區、在日本就讀的學校或主修的領域等)都有不同規定。

  • 審查考試:資料審查、一般教養或專門領域的知識及語學等的筆試、面試審查等。

  • 申請方法:幾乎全部都是通過在學學校提出申請。詳情可向學校留學生負責單位查詢。


從獎學金報名至錄取結果公佈的時期可分為兩種模式:

1) 赴日本前申請的獎學金

種類

對象

月費

詢問處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1


大使館推薦

研究留學生/ 教員研修留學生

※2 參閱

附近的駐外日本國大使館

http://www.mofa.go.jp/mofaj/

link/zaigai/index.html

在部分國家本國的政府機關為窗口。

院系留學生 高等專門學校留學生 專修學校留學生 日語・日本文化研修留學生

117000 日圓

青年領袖課程(Young Leaders’ Program)留學生

242000 日圓


大學推薦

研究留學生

※2 參閱

在學校(本國)

日語・日本文化研修留學生

117,000 日圓


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給付預約制度)

「日本留學試驗」(EJU)應試者並正式入學大學院系/ 短期大學/ 高等專門學校(3學年以上)/專門學校者

48000 日圓


JASSO

http://www.jasso.go.jp/

scholarship/yoyakuseido.html


海外留學支援制度(協定接收)

(對象為有大學間交流協定等的交換留學生。留學期間為8天以上1年以內)

80000 日圓

在學校(本國)

自治體・民間團體獎學金

依各自治體・團體而異

各自治體・財團


2) 來日本後申請的獎學金

種類

對象

月費

詢問處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1

研究留學生

※2 參閱

在學校(日本)

院系留學生

117000 日圓

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3

研究生(研究所(大學院)水平)/ 碩士課程/ 博士課程

48000 日圓

在學校(日本)

大學院系/ 短期大學/ 留學生別科/專攻科/高等專門學校(3學年以上)/專門學校/ 預備教育課程

日語教育機關

30000 日圓

地方自治體等獎學金

依各地方自治體而異

各自治體・團體

或在學學校(日本)

民間團體獎學金

依各民間團體而異

各財團或在學學校(日本)

校內獎學金

學費減免・免除制度

依各學校而異

在學校(日本)

※1月費單價為2014 4 月的情況。可因修學・研究地區,而出現獎學金加額的情形。

※2 研究生為143000 日圓、碩士課程為144000 日圓、博士課程為145000 日圓。

※3 月額截至20154月。


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

博士

申請資格:

1.具有臺灣籍(具日本國籍之雙重國籍者除外)。

2.未滿35歲者。

3.擬赴日本各大學研究所攻讀大學時期之相關專修領域(或目前專攻領域)者。基於日本法律,在日攻讀醫學系、牙醫系和福祉學系者,必須取得厚生省許可之後,才能從事診療或手術等臨床研修。此外,也不包含歌舞伎、日本舞踊等傳統藝能,或工廠內的特定技術、技能之實務研修。

4.國內外綜合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後,希望進入日本各國、公、私立大學研究所正規課程(碩士、博士、專門職學位課程),或計劃進入正規課程的非正規生。

5.赴日之際,務必取得「留學」簽證。持有其他長期簽證者,必須事先放棄該簽證,才可取得本協會獎學金留學生資格。

6.身心健康不妨礙大學研究所之課程者。

7.男生須具備後備軍人資格或無兵役義務,或是正在服役可於201512月底以前退伍並持有證明者。


獎學金內容:(以下為2015年度預定金額)

1.獎學金依據下列①及②支領

每月基本額:

  A.非正規課程之研究生等-143,000日幣。

  B.碩士課程學生-144,000日幣。

  C.博士課程學生-145,000日幣。

指定區域加給額:依據「日本國費外國人留學生制度」之標準,經本協會認定屬「加給指定區域」者,得再加發2,0003,000日幣。

2.赴日及歸國機票:

赴日機票:松山、桃園、高雄→東京或留學大學附近國際機場之經濟艙機票一張。只限於本協會指定時間赴日者。

歸國機票:東京或留學大學附近國際機場→松山、桃園、高雄之經濟艙機票一張(基本上限定長榮航空)。

歸國機票只限於本項獎學金支領期滿後,在規定時間內回臺灣之直航班機,留學期間之臨時返臺行程不可使用。

3.學費等:

為保有學籍所必須繳納之各項學費等,經本人繳納後,由本人向本協會申請支領但在本項獎學金留學期間,僅支付一次入學金和檢定料。若超過日本政府所規定之國立大學學費、入學金、入學檢定料等標準金額時,可能發生無法支付的狀況,請在預算範圍內斟酌支付。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令規定國立大學學費、入學金、入學檢定料等標準金額如下:

 a學費等:一年535,800日幣之內。

 b入學金:282,000日幣之內。

 c入學檢定料:30,000日幣之內。



大學

申請資格:

1.具台灣籍者。(具日本國籍之雙重國籍者除外)。

2.未滿30歲。

3.修完12年學校教育或具高級中等學校同等學力者。

4.有積極學習日語的意願,對日本抱持有相當興趣,今後希望對日本文化等有更深一層了解者。原則上希望以日語接受大學教育者。

6.身心健康,不影響大學課業者。

7.赴日時必須取得「留學」簽證。請注意,若合格者在錄取前正以「留學」名義以外的在留資格停留日本,一定要在開始支領獎學金的一個月前將在留資格變更為「留學」名義。(取得本獎學金赴日留學後任意變更「留學」在留資格者將喪失本協會獎學金資格。)


有下列情形者不予錄取;或錄取後一旦發現下列情形者,必須放棄錄取資格

開始支領獎學金時,為現役軍人或具軍職身分。

重覆領取本協會以外之任何機關團體(包含台灣各機關團體)所發給的獎(助)學金等。

已經以「留學」在留資格在日本各大學等就學者、或從申請本項獎學金開始至支領獎學金之前,已經以自費外國人留學生身分在日本各大學等就學或預定入學者。


獎學金內容:(以下為2015年度預定金額)

1.2015年度為每個月117,000日幣。

(於特定區域留學者,每個月得加發2,0003,000日幣。另外,依各年度預算不同,獎學金金額將可能變動)。但是,在大學或日本語等預備教育課程中休學或長期缺課者,不支付該月份獎學金。

2.赴日及歸國機票

赴日機票:從台北松山機場前往羽田機場經濟艙機票一張。

歸國機票:獎學金支領期間結束後在本協會規定時間內歸國者,支付東京或各大學附近國際機場返回台北(松山、桃園)或高雄國際機場之經濟艙機票一張。

3.學費等:

 為保有大學及日本語等預備教育機構之學籍所必須繳納的主要費用等,需由學生本人先行繳納後,本協會將依據學生的申請支付。(自治會費、校友會費、學會費、保險費、書籍費、消耗品、非校內規定費用等除外)。本項獎學金支領期間內只支付一次入學金和入學檢定料。若超出日本政府所規定之國立大學學費、入學金、入學檢定料等標準金額時,本協會將在預算範圍內斟酌是否支付該超額部份,因此也可能發生無法支付等情況。(參考)日本文部科學省令所規定之國立大學學部學費、入學金、入學檢定料等標準金額如下:

 a學費等:一年535,800日幣之內。

 b入學金:282,000日幣之內。

 c入學檢定料:17,000日幣之內。


資料來源為日本交流協會。若有異動請依交流協會每年公布之簡章為準。

TOP